信息工程学院网上教学案例分享-郭志卓老师

发布时间:2020-04-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面对疫情,医务工作者在前线艰苦作战,终于取得战疫的阶段性胜利。中国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大灾大难面前尽显人间真情,充分诠释了社会主义以人民为本,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是国家的未来,为了保护学生们的健康安全,学校还是暂时不能开课,但是停课不能停学,充分利用好网络的现实条件,上好线上课程,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思政元素贯穿线上教学是保证教学效果的基石。

一、多种线上教学工具结合,精准摸排学生的学习心理状态

经过一个月的实战体验,我尝试使用了多种教学工具。最终确定了使用BB平台提交作业,QQ群做课堂反馈,腾讯会议共享屏幕和学生交互指导实战操作,PPT讲解重要知识点等多种工具结合的方式辅助教学过程实施。根据BB平台提交的作业时间和质量,了解学生学习要点的掌握状况和学生是否处于学习状态;QQ群的课堂反馈,可以知道学生课堂听课的状态,了解教学内容的接收状态;腾讯会议共享屏幕和学生交互指导实战操作,可以及时地解决学生操作中碰到的问题。这些教学的交互过程,是对学生学习心理状态的最好了解。

二、疫情发展与教学内容主题融合,精准疏导学生的学习心理障碍

1、疫情初期的责任担当教育激励学生克服现实困难上好线上课。疫情初期,人心惶惶,民众都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家隔离,而白衣天使们却逆行奔赴战疫前线,为我们保家护航。甚至有些医护人员因此付出了生命,身在后方的我们,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群策群防,坚决战胜疫情,是每个人的责任。2月下旬,学校根据疫情形势,不能正常开学,不得已开设线上教学,收到文件老师纷纷建立QQ学习群,同学们积极主动加入。而接下来真正开课时,问题接踵而至,学生手中没有教材,老师的线上教学资料必须完全电子化,所有新老教师,全部重新备课,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学生手中没有电脑,发动身边所有可以动用的资源,借邻居朋友的电脑用,为上课扫清一切障碍。面对疫情共渡难关,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2、疫情中期的感恩国家教育激励学生勤奋学习报效祖国。随着疫情的发展,我们国家国内的疫情已经初步得到控制,武汉已经解封,逐步在防疫中复工复产。国家为了保证人民的身体健康,阶段性舍弃了经济利益,这是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和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党的领导宗旨所决定的。而国外的疫情迅猛恶化,国家为了经济利益走着群体免疫的道路,人民的生命受到极大的威胁。相比之下,我们是何等地幸运。在这样的国情下,我们唯有勤奋学习,才能报效祖国。对于学习拖拉,不能主动思考的学生,适时做好疑难问题的解答和解决方法的引导,凡是勤则易,惰则难。

3、疫情后期的择业危机教育激励学生自强不息适应社会。疫情还会持续很长时间,社会的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国家已经在疫情中拼尽国力,保护人民的身体健康,接下来的经济建设,需要民众自力更生,自立自强,国家在大的经济环境下很难顾及到每个人,我们只有尽可能增强自己的综合实力,适应社会的需求。对于思想迷茫,缺乏动力的学生,适时地做好职业规划教育,把握好现在的专业学习机会,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明天的你,一定会感谢今天努力的自己!群里经常发布激励学生的留言。

三、教育实施与学生实际相契合,精准解决学生的学习心理困惑

疫情期间学生在家,由于与人交流沟通变少,会出现一些孩子的心理发展短期内的偏差,出现心理问题。而老师的及时介入,可以挽救一个孩子于困境中,回归正常生活。3月上旬一个学生有个星期请假两次,经与班长联系,发现不仅我的课他请假,其它课他也是请假的状态。于是我打电话、QQ留言等多种方式与他联系,他终于给我回电话,说是最近生病不能上课,我慢慢与他聊天,原来是他电脑坏了,又看了黑客盗取电脑文件要挟钱财、网络黑化的文章,造成几天睡不着觉,有自己的信息被盗取的幻觉。经与家长联系,已带孩子去看了心理医生,医生建议多参加体育运动、户外散步等多种方式调整,并给他进行适当的心理治疗。经过一个周的调整,这个孩子已经回归到正常状态。

3月下旬,另外一个孩子,前一天晚上与家长发生口角,离家出走两小时,第二天早起情绪激动,要喝农药寻短见,并给同学发消息告别,同学通过其他老师及时与我联系,我与家长在五分钟内联系上,家长及时赶回家把孩子送到医院,幸亏学生没有找到农药,喝了75%的医用酒精,医生给他及时催吐,没有造成不良后果。我当时给他打电话,他已经处于舌头发硬的状态,过后,孩子也表示有些后怕,其实他只是一时想不开,觉得自己很多事情没做好,家长责备心理过不去。现在想明白自己这样做是很不对,通过近期上课交流和对这个学生的作业关注,这个孩子已经回归正常学习状态。

近期,还有一个学生,3月份的作业都交得很好,4月份以后突然出现不交作业的情况,经与他交流,他是有一天家里有事,课程没有学,出现掉队的情况,现在学习出现困难。我就课上多让他共享屏幕,课下留言问他的进度,终于让他跟上进度了。这样需要个别关注的孩子,每个班都有好几个,工作出现了没有时间边界的状况。

总之,经过一个月的线上教学,从教学内容的准备,到教学过程的把控,精力了从无到有的艰辛过程,线上课堂教学的进程顺利,离不开思政教育的润物细无声。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成为浇灌心灵的园丁是人民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