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滨海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组建于1999年,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本科专业,设有计算机教研室、网络教研室、信息管理教研室、人工智能教研室、信息工程实践教学中心等服务于教育教学的基本单位。其中信息工程实践教学中心拥有大数据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等9个实验实训室,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校内实验实训条件。

近年来,围绕学校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实验实训为两翼,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动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优化人才培养环境,取得丰硕成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立项专业、青岛市产教融合示范专业、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教改成果“对接产业发展‘六双融合’计算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获评2018年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学生在“软件设计大赛、信息安全大赛、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比赛活动中屡创佳绩,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20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0余项;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持续增强,无论是在字节跳动等知名企业,还是在中小企业就业,均以其文化基础扎实、专业素养高、动手能力强、有敬业精神、踏实肯干等优势,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四强化理念,一是强化基础,强化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二是强化技能,通过大量的课程实训、参加教师科研、参加科技竞赛、社会实践、毕业设计、企业实训、实习等,提高和强化学生技能;三是强化校企融合,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融合,教学内容与工作任务相融合;四是强化制度保障,完善四级质量保障体系,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保驾护航。

学院坚持“和谐信院、大爱育人、宽严相济、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设有科技协会、文体类社团等特色鲜明的学生组织,通过第二课堂、学科竞赛、专业教育与指导服务、职业和就业、心理健康教育、党建和评优、骨干培养等方式充分激发学生潜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由于成绩突出,学院荣获2018年度“山东省红旗团支部(总支)”荣誉称号。

当前,学院正处在全面推进人才培养系统化、创新化的新征程上,信息工程学院将紧跟学校快速发展的步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信息工程学院也热忱欢迎广大有志青年前来学习,成功成才,成就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