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于芳老师

发布时间:2020-04-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MOOC视频+学习通微课堂+BB平台

                    在线教学四原则,让线上教学扬长避短

如火如荼的在线教学开展了五周的时间,从开始的陌生到现在的喜欢,有经验,有教训,但更多的是感动。感动于那么多的免费平台和资源助力教育大业,感动于孩子们自觉的按时按点聚集于这方寸屏幕,一个都没有少过。为了更好地做好线上教学,从“中国MOOC”到“哔哩哔哩课堂”,从“学习通”到“阿里钉钉”都曾经留下过探索的脚步,最终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以《软件测试技术》课程教学为例:

一、以“学生为中心”的助学原则

把传统的学习方式与线上学习方式相结合起来,使两者实现优势互补。既发挥教师引导、启发和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充分体现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通过“主体+主导”的双教学模式,使得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有效启发和引导学生对课程知识进行探索性研究,帮助他们完成对知识的反复认识和建构;而学生也可以灵活应用多种学习途径和不同的学习方式,对课程内容进行层次化、针对性的选择性学习。

在《软件测试技术》课程中,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助学原则,综合建构主义教学中的“支架式”、“抛锚式”和“随机进入”等教学方法的优点,创建资源型的知识框架、标明有效性的学习路径、指导探索性的自主学习、组织协作化的互动交流、开展形成性的考核评定,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特征和学习的需求。

课前我会引导学生进行随机分组,在BB平台上完成布置的学习任务,如观看课前准备视频、准备课上学习资料、思考课中提出的问题、检验学习效果,使学生带着问题和学习目标走进课堂,增加学习动力。以学习小组为单位的方式可以加强学生的沟通能力和相互协作能力。在课程初期,我还会将本课程的线上教学方案实施步骤发送给学生,帮助学生对课程设置信息的相关内容加以掌握。

课上教学主要采用教师引导和翻转课堂的形式。课程初期以教师引导为主,把每节课的核心知识点整理好通过课程教学群发送给学生。在学生具备一定的分析和应用能力后再展开翻转课堂的教学形式。由于当前疫情的影响,翻转课堂需要在线实施,我对其实施过程做了几点变动。一是指导学生课前录制好成果物微视频,并上传到BB平台;二是以学习小组形式课前预先演练;三是将学生在课堂上的翻转过程以文档形式记录保存下来,放到BB平台上供学生回顾。

课后督促学生在BB平台、学习通上完成学习测试,提出课程扩展练习项目设定,并让学生思考讨论新的解决思路、方案和具体实施过程。软件测试技术课程是应用性很强的课程,需要学生具备测试理论、编程语言、测试工具、测试框架、测试项目实施等多个方面的综合能力。扩展练习项目的引入让学生学会建立软件系统的整体测试观念,使学生具备初步的软件测试能力。

二、以“网络为平台”的互动原则

充分利用及时通讯工具和网络教学平台的互动性推动学生积极地参与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和探索精神,通过互动与协作学习方法,使师生之间的教学活动更加贴近、融洽和直接,缓解在线教学中由于时空分离的环境,单个学生学习时所可能产生的孤独感和心理压力。

《软件测试技术》课程中采用“创设情景、交互协作、精讲多练、循环反馈”的建构设计策略,将课程的主文字教材和与其配套的网络课程、PPT课件、阶段性作业等教学资源有机地整合成一个在线教学的情景资源,构成以网上教学资源为核心的课程知识结构。在课程教学进程安排上,穿插教师导学、课程直播、网上互动、协作学习和技能实训等多种不同形式的教学活动,健全以网络教学平台为主体,“会话”式的“协作”教学信息互动机制,为学生对课程知识的“意义建构”搭建课程导航支架,建构起一个符合和适应《软件测试技术》课程在线教学的良好教学环境。

三、以“资源为基础”的导向原则

丰富的教学信息资源是课程知识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易于推动建构式的课程教学活动开展,使学生通过对教学资源的采集、分析、筛选和综合应用后,掌握对学习知识的重新建构,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逐步形成独立的学习技能。

《软件测试技术》按照建构好的课程知识网络,对基础教学资源库进行建设,融入了“教学内容的精选优化,导航机制的准确方便,信息媒体的组合合理”的导向原则。该教学资源库打破线上、线下的严格界限,依据教学内容的核心知识设计,落实每项知识点所对应的教学课件、短视频、教案、习题、测试、考核方案等。

四、以“技能为目标”的考核原则

《软件测试技术》课程的教学导向是侧重于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操作技能的训练提高,课程的教学内容与现实职业岗位的要求更为贴近,尽量达到“理论和实践结合、知识与技能并重”的教学目的。在课程学习效果考核的方式上,以掌握知识应用为目标,技能操作为重点,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标准的考核原则。课程的平时作业以及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实施,遵循以上的考核原则,体现出“形成性考核”方式和“技能化验收标准”的考核要求。

五、心得体会

1.对于教学内容的核心知识的准备,要力求“精”。正是由于核心知识的精,就需要格外重视学生的预学情况。这个“精”要包括精心设计预学、课堂、课后的学习任务,使学生借助学习任务进一步加深对核心知识的理解与应用。模式、技术、手段等作为教学情境资源,仅仅是教学组织的形式,而不是教学的本质。教师的学术指导水平是教学质量的关键,学生学习的动力来自其对教学内容的兴趣。在学习路径上既要设计出适合学生个体学习的问题,能组成“链”;也要设计出适合学习小组间讨论的问题,能合成“集”;还要设计出适合整个班级分享的问题,能形成“网”。

2.“以学校教学平台为主体,注重组织‘会话式’、‘协作式’、‘循环式’教学活动,以课程知识的‘意义建构’为支架。”教学环境资源的选择要注意适度和有效性,虽然网络课程、及时通讯工具、云服务、网络平台等资源形式多样,但其本质上都属于辅助教学工具。

3.“制定好助学规则,实施行之有效的实践练习,精心组织讨论与分享专区。”虽然学生是主体,但教师作为教学活动中的主导者,必须将助学路径以规则的形式呈现在学生面前,才能有效避免助学实施过程中的意外。教师要创造性地设计实践练习,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课程知识、培养工程能力、形成职业素养。借助讨论与分享专区推动学生从低层次思维向高层次思维扩展,让学生学会发现问题、质疑推理、评估材料,进一步突破思维模式,展开批判性思维。

4.“注重学习能力和专业知识技能的应用,评估形式可以多样化。既要有阶段性评估也要有最终评估,及时将评估结果反馈到教学策略实施中。”学习效果评估是与学习过程同时发生的,应将评估融合到教学的整个过程之中。学习效果评估不是教学活动的终点,而是改进教学策略,提高教学质量的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