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刁丽梅老师

发布时间:2020-04-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编程类课程在线上教学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融合是近几年教学改革的重点,在各位同仁还在探索二者更好结合的道路上行走之际,一场疫情,将所有的教师都推到了线上教学的风口,个个做主播,人人征战各种平台。本学期,我所教授的计算机专业课《JavaScript程序设计》在线上教学中顺利展开,经过几个周的教学实践,形成了“课前云平台预习+课上云平台讲授实践测验+课下混合平台作业反馈讨论督导”的教学模式。在此过程中充分体会到线上教学给予计算机专业课程尤其是编程类课程优化教学的机遇,也意识到作为教师面临的挑战。

1.教学各环节在线上的全面展开

1.1云端资源助力课前预习

全面线上教学后,为了助力教学,每位教师都着力挖掘本学科优秀的教学资源库。从计算机资源的丰富性及专业性上出发,课程开展选取了“人邮云资源”平台和“51CTO”学院作为教学资源辅助平台。人邮平台由教师选定课程,平台导入师生信息实现教学资源分享;51CTO学院由教师筛选免费优质课程资源推荐给学生,教师筛选部分优质付费资源,购买后将资料分享给学生。这些云端资源便于学生随时随地学习,按自己的理解掌握情况调整学习进度,为教师布置课前预习任务且达到较好的预习效果提供了保障。

1.2 “钉钉课堂+QQ群”—优秀平台保障线上授课效果

线上教学仍是教学活动,“线上”只是途径与手段,教学的本质没有变,教师引导帮助学生掌握知识、培养能力、健全人格仍是教学的终极目的。所以,虽然有丰富的资源平台,“面授”开展有针对性的授课仍是教学主体,只不过通过网络平台完成而已。

1.2.1选好平台

通过实践,线上授课选取了钉钉作为直播平台。选择原因有四:(1)钉钉直播可以生成课程回放,方便学生随时查看;(2)钉钉有会议功能,可以随时共享主讲人屏幕,方便讨论监督;(3)钉钉与手机直接连接,对于没有及时到课的学生,可以发送短信和电话提醒他,“简单粗暴直接”,提高了课堂到课率;(4)辅助功能健全,讨论、公告、文件上传分享等方便快捷。

有了钉钉这个有力的平台作为支撑,每堂课的直播均顺畅完成。其具有的丰富功能十分便于督促监督学生及时到课、上课认真听讲,极大保障了上课效果。每次讨论时的出镜,让这些年轻的学生们充满了兴奋感,大家也会互相调侃,极大活跃了课堂气氛。

QQ群因为存在已久,学生对于QQ平台的依赖度更强,所以,上课时并未废弃,课下督导讨论用它更多。

1.2.2组织好课堂

用平台直播授课并非只是讲授,教学中,学生是永远的主体,所以设置好教学环节,组织好整堂课,将“讲”、“练”、“测”贯穿于每堂课,课课有目标、有成效。

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从初始的见不到学生的“不方便”渐渐发现线上教学在我们编程类课程授课中的优势—学生看老师边敲代码边讲解编程思路学习效率更高了!以前线下教学的时候,专业学生都在笔记本机房上课,教师操作讲授通过大屏幕展示给学生,由于投影效果、学生的视力等等因素经常达不到良好的效果。而直播后,学生在自己的电脑上直接看到老师的屏幕,敲代码的每个过程都看得清晰明了,配上老师的解说,让编程学习达到了甚至比线下教学更好的效果。

为了进一步保障教学,每课堂组织环节基本是:在课前预习的基础上上课提问、直播分享屏幕实操边敲代码边讲解思路要点、当堂布置编程案例,钉钉群提交点评。教学环节紧凑,教学过程督导严格,最大限度提高课堂效率。

1.3课下混合平台作业反馈讨论督导

课上所学内容的深入理解消化还要通过作业来完成。所以,布置好作业,及时批改反馈作业是教学中的重要一环。

在线上授课中,两门课程均通过BB平台发布作业、批改作业,钉钉+QQ群反馈作业情况,讨论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一对一解答每位同学的问题,对同学们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不同的算法思想给予肯定并分享给全班同学并及时点评。

2.把握线上教学的机遇

前面论述中已提到,虽然线上授课还存在一定困难,但是对于计算机编程类课程是有优势和机遇的。

2.1直播屏幕分享实操十分有利于编程类课程学习

编程类教学中,直播可将遇到问题后,如何分析问题转化成代码写出来的思路进行直观展现,编程要点甚至是每一个语法细节学生都可在自己屏幕上仔细观看,还可回放反复观看。比起网络上的视频资源,专业教师授课是在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上开展的,有针对性。

2.2 当下是全面开展课堂思政的最佳时机

这次疫情首先在我们国家爆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历经三月终将疫情控制住。在这个过程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计算机专业学科在抗疫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制作病毒的数据增长模型预测未来情况;制作爬虫及时掌握最新疫情动态;通过大数据进行发病人群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制作模型模拟病毒对人体器官的攻击等等。这些适合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的课堂思政案例俯拾皆是,通过这些案例在课堂中的分享,大大增强了同学们进行专业学习的信心,坚定了学好编程将来为国家计算机行业发展助力的决心。

除了专业本身,几个月的抗疫战争中医护、干警、基层工作者等等一线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融入课堂,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奋斗精神。

近几年一直在提课堂思政,要求高校教师将课堂思政融入日常教学,疫情当下就是全面开展课堂思政的绝佳时机。

3.迎接线上教学的挑战

机遇之外,作为计算机专业教师,线上教学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那就是如何对抗大量的优秀线上课程的冲击,如51CTO这样的专业平台,有大量的优秀讲师,这些讲师很多有近十年甚至更长的企业开发经验,他们的课程往往通过实际项目的开发来展开学习,对学生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面对挑战,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教师,唯有迎难而上,认清优势,补足短板,修炼编程“内功”才是应对之道。在此基础上更加耐心细致对待学生,更加有针对性的开展课堂教学才能最终战胜挑战,迎来线上教学的丰硕成果,待到学生归校时,以自信笑容迎接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