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网上教学案例分享-昝冬平老师

发布时间:2020-03-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多平台混合式线上教学模式探讨

                                    -----《统计学》线上教学心得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各地莘莘学子返校的脚步,如何让同学们能在疫情期间不负韶华,继续本学期学习成为各个高校首要任务之一。青岛滨海学院响应省教育厅号召,“停课不停学”,于224日全面开启线上教学。《统计学》课程教师灵活利用智慧树平台的共享课堂、翻转课堂以及QQ群直播等不同方式进行混合式线上教学,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模式,效果突出成绩斐然。

    一、充分做好课前准备

1.搭建学习平台。建立教学班QQ群,将其作为学习主要交流工具;在智慧树平台上建立统计学翻转课堂(见面直播课),并在智慧树为学生开通统计学(山东联盟)共享课。

2.准备学习资料。每周周末前,任课教师充分准备好下一周学习资料,包括教学任务单、扫描版电子教材和PPT课件(视频),并且为保证同学随时随地能看到这些学习资料,任课教师在QQ群文件、翻转课堂和学校BB平台均同时进行上传。同时,任课教师在每周教学任务单中清晰地说明不同学习资料的使用时间和方式,以便学生能够有的放矢。

二、多平台,多手段,保证上课效果。

1.教学方式(手段)。《统计学》是一门理论和实践并重的课程。任课教师根据各章节学习内容和性质的不同,分别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以更好地提高教学效率。以基础理论为主,较为简单的章节,教学方式以共享课程加教材自学为主,智慧树翻转课堂复习为辅助;以实践技能为主的章节,主要通过QQ群共享屏幕的方式进行直播演示讲解,以同学们能更直观地观看实践操作,并结合随堂练习随时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

 2. 课堂授课。

1)课堂监管。线上授课最大的弊端就是无法监管学生的学习状态,为使学生尽快养成在家上课也能严格遵守上课纪律的习惯,确保听课质量。直播授课时,在智慧树翻转课堂上,采用上课签到和下课签到双签到方式,签到时间10分钟左右,杜绝学生无故迟到早退。无直播课的学习时,要求课代表按课程表在QQ群中提醒学生进行课程相关内容的学习,并在群中进行签到和签退,将签到情况统计入电子版签到表,作为期末平时成绩打分依据。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情况来看,在不同平台采用不同的监管方式,基本杜绝了学生迟到和早退现象,较好地提高了学生课堂学习效率,学生学习积极性也较高。

2)课堂互动。

为调动学生上课积极性,在直播课的授课过程中,会不定时将重要知识点转化为选择题,发起投票统计投票总数,该方式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温习知识能起到一定监督租用。同时会就不同问题进行线上连麦提问,使学生始终保持学习的紧张性和注意力,尽可能提高听课质量。

3.学习效果监控。由于学生人数较多,为尽可能有效监测到每一位同学的学习效果,任课教师将教学班学生划分为4个小组,由小组组长对其小组成员的随堂练习结果进行统计和上报。通过上报结果了解学生相关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据此及时调整课程进度。

 三、课后巩固,布置针对性作业。

学生每天都要在线上学习较长时间,精力和身体都消耗极大,因此作业宜精简而不宜繁多。任课教师根据讲授的知识点每周在智慧树平台上布置1-2个大题,并考虑到网络拥堵情况,完成时间设置为一周左右,让学生能有充足的时间对重要知识点进行复习学习。任教师会在截至日期到来之前对作业进行催缴,提醒学生按时提交作业,同时对完成质量不高的作业进行打回重做。待作业批阅结束后,任课教师通过QQ群直播对作业进行点评讲解,及时反馈给学生,让每个学生了解自己的作业情况。

四、总结

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探索,《统计学》任课教师充分利用QQ群直播和智慧树翻转课堂等软件平台,采用混合式教学方式,极大地发挥了线上授课不受空间时间限制的优点,尽可能地避免学生监管盲点,优化课前课上课后教、学模式,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教学质量和学习质量。

疫情当前,全面线上教学是保证“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对学生的自制能力和教师的教学能力地双重考验。如何更好地教和更好地学,仍然是摆在我们前面亟需解决的问题。相信只要师生同心协力,积蓄力量,花开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