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混合课堂初体验

发布时间:2020-03-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之一:软件教研室 王莹莹

由于疫情影响,师生不能返校正常上课,我校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停课不停学”的精神,24号开始全校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其中“智慧树”、“人邮学院”、“传智高校教辅平台”等各大线上平台为师生提供免费线上开课服务。“雨课堂”、“学习通”、“钉钉”、“QQ群”、“腾讯会议”等各大软件助力“线上课堂”。在《Android手机软件开发》的课程线上教学中我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现对教学过程和体会做几点总结。

一、“混合教学”模式教学实施

疫情期间,基于大家的现状,各大高校教师也在不但摸索适合这种特殊情况的教学方式,目前,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已经成为高校教师耳熟能详的教学方式,并取得了较好的研究和实施成果。那在不能归校面对面上课情况下,我们也能够把混合教学和翻转课堂很好应用过来,只不过需要课程设计的变化和课堂实施方式的变化。

在实践性要求比较强的《Android手机软件开发》课程中,我采用“混合教学模式”,线上使用《人邮学院》的视频课程,线下使用“QQ屏幕分享”实时教学,互动采用上课过程中随机要求学生分享屏幕演示代码方式,作业采用BB平台完成,评价包括出勤(课前群内签到)、互动回答问题情况、电子笔记、作业。

例如:在Android UI知识点教学中,课前布置学生观看《人邮学院》视频,并实时查看学生观看进度,思考如何完成“QQ登录界面”设计;上课时,使用屏幕分享演示讲解设计过程中控件的重要属性,随机提问学生演示设计过程(屏幕分享)在这个过程中,其他同学可以指出该生有无问题,课下要求学生在本代码基础上添加“登录”按钮的点击事件,作业提交到bb平台。并提出学生继续观看视频,下次课课前完成单选和多选按钮的设计。

二、 教学平台应用

1.线上学习平台——《人邮学院》和《传智高校教辅平台》

1)人邮学院平台提供了计算机几门专业核心课程的视频课程。

根据教学需求和教材情况,我选定了人邮学院的《Android移动开发基础精讲》课程,平台提供了两个权限账号——教师和学生,教师登录可以监管学生的学习情况,可以进行课程管理。

每周上课前制定一周的教学计划单,根据计划提前安排学生学习的主要内容。学生自行观看视频。(课下的线上学习)。教师同时给出学习问题,带着问题去学习视频。教师可以在平台随时查看学生的进度,并能布置作业、问答交流等。

2)传智高校教辅平台

传智高校教辅平台上线多门Android手机开发相关课程,并提供了丰富的配套资源,教师作为参考材料,选取较好案例作为学生的实践练习。

三、课堂教学

这里的线下是指教师讲课实况,疫情期间,虽然不能面对面教学,但是可以利用各大教学软件和教学手段,我使用的是QQ群“分享屏幕”,打开屏幕分享,向大家演示案例,讲解内容。课上与学生互动采用QQ群方式,作业布置采用BB平台方式,提交作业,批改作业,指出问题。

四、心得体会:

1.作为新时代教师,信息化教学手段是高校教师必备的技能,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这就要求老师熟练几个线上教学的所需平台和软件工具,并提前合理进行课程设计,安排好教学任务,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

2.线上教学不同于传统教学,从学生层面来讲,教师要想办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采用合适的互动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采用有效的手段进行学生的质量监督。

总之,目前的线上教学方法对于师生来讲都是新事物、新挑战,只要师生双方共同努力、相互配合、不忘初心,一定会取得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