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网络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8-01-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因特网联通世界,物联网改变世界,我们就是网络世界的建筑师




学习形式:

网络工程专业学生入校前一年,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学生经过在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考核方式:

在每门课程学习结束后,均需进行两次考核,分为卷一和卷二。卷一由学校教务处统一根据题库组织命题工作,命题突出该课程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生通过卷一考试即可取得该课程规定的相应学分;卷二由任课教师自主命题,主要考察学生对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题目注重实践性、应用性,有利于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实际应用。此外,卷二成绩还包括学生日常表现、平时成绩、单元测验成绩、期中考试成绩、实践课程成绩等组成,卷二成绩决定学生的学绩分数。这种考核方式改革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在优势课程上取得较高学绩,来补充劣势课程的不足,实现优劣势互补,突出个性化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网络工程专业所必须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组建维护、安全保障和管理应用相关的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具有一定的工程管理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能够承担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设计、组建、部署、运行、管理、维护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网络技术、计算机科学、数据通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计算机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与数字通讯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网络工程技术分析、设计、管理与应用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必需的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 2.掌握网络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相关工具,并具有将其应用于网络系统的设计实现、维护管理、安全保障和管理应用的能力; 3.初步掌握网络工程项目、网络应用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和实施过程,了解相应的管理学知识; 4.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重要法律法规及方针与政策,理解工程技术伦理的基本要求; 5.培养终身学习意识,了解本学科前沿的发展趋势和新技术、新设备的发展动态及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6.具备一定的团队合作精神、组织管理能力和人际交流及表达能力。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工程数学、离散数学、电路与电子技术、大学物理、大学英语、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操作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网络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数字通信、无线通信、综合布线、网络安全、网络管理、网络互联技术、局域网组网技术、网络工程设计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已纳入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本专业的学生全部纳入培养范围,按照“卓越工程师”进行培养。三年在校学习技术理论和知识,培养基本技能,最后一年到企业通过实际项目实训进行再培养,使其熟练掌握在相关企业的就业能力。学生到企业,企业选择学生都本着自愿、免费原则进行,企业要对学生在企业就业后的待遇做出承诺,学生要对自己的承诺负责,学生与企业签订实习就业协议,学生只要培训合格就可以在企业就业。在企业实训期间,企业按照学生综合表现给出合适的成绩,表现好的学生可获得一定待遇或报酬,根据这一成绩学校给学生一定的学分,学生就可达到毕业条件,实现零距离就业。


就业去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信息技术企业和其他行业的信息技术部门,学生毕业后可在互联网工程、计算机网络应用开发等相关领域从事现场或一线技术工程师、服务工程师与应用工程师的工作。根据所侧重的技术与服务领域不同,可分为网络系统集成工程师、网络与信息安全支撑工程师、无线网络支撑工程师、网络销售工程师、网络售后服务工程师、网络测试工程师、网络运行与维护工程师、Web应用开发支撑工程师,无线与移动终端开发工程师、网络应用系统开发工程师等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