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技术专业入选青岛市第二批高职重点专业

2014年11月,青岛滨海学院软件技术专业获批青岛市高职重点专业,并获专项资金扶持。学校、学院高度重视,把专业建设作为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教育规划纲要,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任务。

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青岛,主要面向青岛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中小型企业,培养掌握计算机软件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运用先进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软件开发、维护、实施,能够胜任软件工程师、测试工程师和实施工程师等岗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培养目标:

专业主要面向软件相关企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银行、保险等有软件系统研发需求的企业,培养能够胜任软件工程师、测试工程师和实施工程师等岗位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从事软件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素质应用型高技能人才。

培养要求:

根据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明德、践行、善事、创新之现代公民”,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以下知识、能力与素质:

(一)知识

1.人文知识。掌握一定的经济、法律、管理、信息交流、社会学和逻辑学等人文与社会学知识,满足社会交往和工程实践的需要。

2.专业基础知识。掌握软件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理解本专业的基本概念、知识结构和典型方法,掌握数字化、算法、模块化、逻辑化和层次化等专业基础知识。

3.专业知识。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软件需求分析、设计、实现、测试、维护以及过程管理的方法和技术,了解软件工程的规范和标准;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重要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了解软件技术的前沿技术和软件行业的发展动态。

4.工具性知识。掌握阅读专业资料、撰写技术文档、一般性交流的英语知识;掌握专业文献检索、综合文献资料的方法;掌握商务文案写作的基础知识。

(二)能力

1. 工程实践能力。具备系统需求分析、方案选择、系统设计、系统实现、系统测试、系统维护等软件生产不同阶段的能力;具备软件工程项目常用开发工具、管理工具的使用能力;具备工程项目初步的管理能力;具备项目各阶段文档的书写和整理能力;具备客户培训、项目实施的能力;具备应对项目生产过程中突发事件的能力。

2.社会交往能力。善于沟通,能够控制自我并了解、理解他人需求和意愿,具备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能够使用技术语言,在跨文化环境下进行沟通与表达。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能自信、灵活地处理新的和不断变化的人际环境和工作环境。既能独立工作,又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3.创新能力。了解IT行业新技术、新动向、新需求,在“互联网+”时代,具备利用所学知识创新创业的能力。

4.多元发展能力。具有管理学基础、信息收集处理、电子文档处理、企业数据管理、电商平台研发、计算机软件编程等多方面发展的能力,为以后的职业生涯奠定多元发展的基础。

5.知识获取能力。善于学习并能够跟踪IT领域国内外最新技术发展动态,具备收集、分析、判断、选择相关技术的能力。

(三)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有坚定的政治觉悟和共产主义信念。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校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

2.人文素质。了解一般的社交规范,遵守社会公德,具有良好的是非分辩能力,善于理解人,热心帮助人;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具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大度理性的处事原则。

3.职业素质。爱岗敬业,严谨认真,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遵守软件工程职业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严格执行与软件工程有关的法律法规。

4.科学素质。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对新事物具有敏感性,有质疑精神。

5.身心素质。具有一定的文化品位和艺术审美情趣,能够欣赏美、创造美,通过艺术熏陶提升专业人才自身的综合素养。具备一定的抗压能力、身心健康,自我管理能力较强。

专业特色

(1)构建了“一体两翼二方向五模块”课程体系

软件技术专业以职业能力培养作为主体,以工作过程为参照系,基于认知规律和职业成长规律,结合各就业岗位以职业能力不同的技术或技能确定了二个专业方向,在此基础上搭建专业课程模块,分为专业基础课程模块、专业核心课程模块、专业实训课程模块;依据将各就业岗位所需求的公共知识、基本素质等整合成综合素质课程模块和创新创业课程模块,作为两翼,构建了“一体两翼二方向五模块”课程体系。基于该体系,建设优质核心课程6门,校企合作开发课程2门,自编教材6部,20门课程实现课程资源数字化,其中11门课程为开放(共享)性课程;探索实施“识岗、知岗、顶岗”进阶式实践教学体系。

(2)创建了“CCB”人才培养模式

CCB(产学结合、课程对接、就业绑定(Combine-结合,Connection—对接,Bind—绑定)人才培养模式是面向生产实际,专业教学与企业需求相“结合”,课程教学内容与企业岗位需要“对接”起来,学生就业与企业聘人“绑定”,它以学分为纽带,通过实训合同、就业合同,把学生、企业、学校联结起来,实现企业、学校、学生三赢。

(3)建立了基于校企融合实践教学平台的“认岗、知岗、顶岗 ”的进阶式实践教学体系

专业团队以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实际工作过程为参照系,按照CCB模式开展人才培养,将学生实习实训与企业软件生产向对接融合,使学生在以校外实训基地、校企联合实训室和学校实验(训)室构成的实践教学平台上,在学校老师和企业技术专家的共同指导下通过“认岗、知岗、顶岗”的进阶式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学时比达47.5%,有效培养实践能力,实现学生实习与就业绑定。

就业方向:

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等工作,在中小学从事计算机教学工作,也可以选择专升本、参军、创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