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发布时间:2018-01-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融信息技术于管理,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学习形式: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入校前一年,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专业学院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分学绩制充分调动了老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学生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学生经过在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考核方式:

在每门课程学习结束后,均需进行两次考核,分为卷一和卷二。卷一由学校教务处统一根据题库组织命题工作,命题突出该课程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生通过卷一考试即可取得该课程规定的相应学分;卷二由任课教师自主命题,主要考察学生对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题目注重实践性、应用性,有利于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实际应用。此外,卷二成绩还包括学生日常表现、平时成绩、单元测验成绩、期中考试成绩、实践课程成绩等组成,卷二成绩决定学生的学绩分数。这种考核方式改革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在优势课程上取得较高学绩,来补充劣势课程的不足,实现优劣势互补,突出个性化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信息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的方法与技术,具有一定的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能力,能在各级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信息系统建设、维护与信息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与管理、计算机科学技术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系统分析和设计方法以及技术工具的基本训练,掌握获取知识能力、应用知识能力及创新能力等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 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掌握管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的理论知识;具有扎实的信息技术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 2. 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 3.具有一定的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实践能力,具有初步的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 4.培养终身学习意识,了解本学科前沿的发展趋势和新技术的发展动态。熟悉经济管理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 5.掌握通过资料查询、文献档案检索、因特网搜索等途径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技术设计、信息归纳与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6.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并具有初步的听说写能力; 7.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健康的体魄,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优良的品德与职业道德和积极进取的敬业精神。


主干课程:

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运筹学、市场营销、组织行为学、计算机文化基础、计算机语言、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数据结构与数据库、信息管理学、信息组织、信息存储与检索、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物流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全面培养学生计算机基本知识的同时,注重计算机学科和管理学科课程的结合,使学生成为专业知识面广、实际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信息管理人才。 现代社会正是信息化社会,企业需要管理大量纷繁的信息,并且从中获得有效的信息。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现代化,对信息管理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例如铁路订票系统,就是对车票这种信息的查询和管理系统。软件开发的最主要面向的客户就是帮助企业制作良好的信息管理系统。信息管理涉及咨询、服务、物流等很多行业,有很多的就业机会。


就业去向:

政府机关、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教育等各行业从事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中小型商务和办公室的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快速开发和使用;出国留学、考研深造(管理学、信息管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向)、自主创业等。